Sponsored by
 
Events
News
 
[ Events ]
 
 

Activity Search
Sort out
Field
 
Year
Seminars  
 
NCTS Probability Seminar
 
10:30 - 12:00, November 17, 2021 (Wednesday)
Room 080121, Guo Fu Building, NCCU
(政治大學果夫樓 080121教室)
統計物理系統在大尺度下的行為:SLE 曲線 (1)
Jhih-Huang Li (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)

Abstract:

在這一系列的書報討論中,我們會分做三到四次來介紹 Schram-Löwner Evolution  (SLE) 曲線與統計物理模型的關聯。
在第一次的討論中,我們會介紹幾個統計物理中的平面模型,這些模型是定義在平面網格上,且以機率分佈的方式所描述出來的模型,其中包含伯努力滲透模型  (Bernoulli percolation) 以及易辛模型 (Ising model)。從理論物理的角度來看,這些模性在尺度極限 (scaling limit)下,其波動是可以被保角場論 (CFT) 所描述的;但從數學的角度出發,如何取這樣的極限,以及證明在尺度極限下,有合適的收斂概念,仍然是個大哉問。在後續的討論中,我們要介紹的 SLE 曲線便是一種能夠部份描繪此極限的方式。


 

back to list  
 (C) 2021 National Center for Theoretical Sciences